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民俗文化
"神授"格萨尔说唱艺人:藏区的文化之谜
来源: 果洛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3-06-25 18:04:54
编辑: 超级管理员
    新华网西宁10月29日电(记者任晓刚 杨寿德)29岁的藏族青年索南诺布原来是一名普通牧民,12年前,一场奇异的梦使他拥有了一种常人无法企及的技艺——说唱史诗《格萨尔》。

        在中国藏族民间说唱艺人中,像索南诺布这种因梦境而学会说唱《格萨尔》的艺人被称为“神授”艺人,他们的技艺究竟从何而来,成为中国藏区一个无法破解的文化之谜。

       索南诺布的说唱技艺令人吃惊:在青海省治多县加吉博洛镇的一个院落里,索南诺布说唱了一部《大食分财宗》和《赛马称王》的一部分。虽然听不懂藏语,但记者还是感受到了抑扬顿挫、急缓舒张。说唱时,索南诺布不用任何文字性的手稿提示,随口说唱起来,并伴有身体动作,十分流畅。

       索南诺布告诉记者,17岁那年,他在附近的一座山上放牧时作了一场梦,梦见一个着白衣、骑白马的武士要求他传唱自己的业绩,并把很多的经卷交给了他,从那以后,他便无师自通地开始说唱《格萨尔》了。索南诺布现在已经整理出了189部《格萨尔》故事的目录,其中有100多部以前从未面世。

       2006年6月,从事《格萨尔》研究的专家学者、大学教授、著名的说唱艺人以及政府官员等对索南诺布的说唱艺术召开了一次鉴定会。专家认为,索南诺布是目前中国掌握史诗部头和演唱曲调最多的艺人,除了《格萨尔》以外,还能说唱各类民间故事、谚语、颂词等藏族文学作品,是一位难得的“艺术奇才”。

      《格萨尔》是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记述了“天神之子”格萨尔降临人间降妖伏魔的故事。在《格萨尔》的流传形式上,有“神授”、“圆光”、“伏藏”等多种说法,其中以“神授”说最为神奇。

       据了解,中国藏区现有140多名《格萨尔》说唱艺人,在这些艺人中,“神授”艺人的比例很大,这种艺人大都是目不识丁的牧民,但突然之间就能说唱几十部甚至上百部史诗故事,其中原因实在令人费解。西方学者对《荷马史诗》吟唱诗人有“不是凭记忆知识,而是凭灵感或神灵附体”的说法,与《格萨尔》“神授”说唱艺人的说法如出一辙。

       治多县民族语言办公室主任白扎说,《格萨尔》说唱“神授艺人”大都产生在偏远的牧区,虽然无法解释艺人们技艺的来源,但这些说唱艺人的精湛技艺确实让人叹服。

       有专家认为,“神授”说法的产生,同过去藏族社会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宗教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有着密切联系,加之处于政治、经济的底层,艺人们需要这种神奇的说法保护自己和扩大《格萨尔》的影响。

       值得重视的是,在《格萨尔》流传的过程中,才华出众的民间说唱艺人是史诗最直接的创作者、继承者和传播者,他们为继承和发展藏族文化做出了贡献,对说唱艺人的研究,是《格萨尔》史诗研究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