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标题头条
美哉玛沁 壮哉经济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4-07-28 14:54:24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在雪域高原的深处,格萨尔文化发祥之地,阿尼玛卿雪山巍巍耸立在其中,雪峰映衬着光洁如洗的蓝天大幕,连绵的山脉,终年的积雪,峻岭浩然,冰清玉洁。雪山脚下盛开着一朵奇葩,那就是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全面进步中的玛沁县。

  玛沁县地处青海省东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处于国家级三江源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域。全县现辖6乡2镇35个村,总人口5.2万人,是一个以藏民族聚居为主的纯牧业县。玛沁县自建政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以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历史任务,抢抓发展机遇,狠抓工作落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骄人的成绩。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2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8亿元,同比增长32.18%,公共财政收入5040万元,同比增长26.0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57万元,同比增长13.81%,农牧民人均收入达6935.24元,同比增长12.37%,城镇化率达到41%,实现文化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43.8万元,旅游总收入3938.7万元,同比增长11.14%。

  畜牧业经济继续蓬勃发展,在不断夯实畜牧业经济基础的同时,目前已组建专业经济合作社35个,下大武乡藏羊、大武乡奶牛、拉加镇生猪等规模化养殖基地初步形成,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玛尔洛、格桑花等一批畜产品加工小微企业在自身的不断努力和政府的积极扶持下正在茁壮成长,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全县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纯利润100余万元。以大武、拉加镇为主的草原新型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按照《大武镇总体规划》,投资约15.3亿元重点建设市政道路、供排水、供暖、民族贸易市场改造、阿尼玛卿文化广场等一批关乎全局发展趋势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座座高楼大厦已拔地而起,一个个功能齐全的居住小区已建成入住,一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中心城镇已逐步完成。2011年9月,时任省长骆惠宁在拉加镇调用时提出了:“把拉加镇打造成为集生态、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高原精品小城镇”战略定位。玛沁县于2012年4月启动了拉加镇小城镇建设工作,目前已争取落实资金14271万元,开工建设拉加镇小城镇建设项目11项,投资1.07亿元的拉加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于今年全面启动实施将于年内完成6000万元的建设任务。

  近两年,玛尔挡水电站、果洛民用机场、新青川西部大通道花久高速(玛沁段)项目建设等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在我县境内相继开工建设并顺利推进,这必将为玛沁经济的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通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意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上海市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口支援、西宁市等9家省内结对帮扶单位对口帮扶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果洛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全县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民生问题得到保障和改善。玛沁县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确定的在中部乡镇集中民间资金引向市场,增加牧民收入;在西部乡镇依托生态保护和结对帮扶立好项目,增加牧民收入;在东部乡镇依托企业培育产业,增加牧民收入的“三部曲”,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