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新闻动态
【青海日报】拉加小镇上的和谐画面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7-29 10:35:07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盛夏的果洛草原,草木葱茏,生机勃发。

  近日,记者沿着崎岖的公路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与淳朴的农牧民一同感受家乡变化带来的喜悦。

  拉加镇平均海拔3700米以上,路途远、地处偏僻,是玛沁县美丽城镇之一。

  走进拉加镇富有民族特色、干净整洁的赛什托村幸福小区里,一张张饱经风霜而又灿烂的笑脸,一幅幅和谐温馨的画面定格在我们的脑海中。小区的院子里好多老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围在一起下象棋。

  院子的另一角,好多老人坐在长凳上一边交谈着,一边在等着镇上幼儿园校车的到来。

  家住在幸福小区的藏族老人要加今年83岁了,他的老伴81岁,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们的身体却一直都很健康,这些都得益于搬到城里后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

  记者和这些大爷大妈聊起小康话题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说,我们大家伙的生活肯定是小康了,而且是小康的小康了!

  “现在我们老百姓也能领上工资了,党的政策暖了农牧民的心!上学免费,都纳入医保了。还有高龄补助、养老金、低保金……现在我们家的生活没有困难,这不是小康吗!”要加老人很认真地说。

  30年多前,要加任拉加镇赛什托村牧委会主任。那个小山村背靠连绵的拉加镇南面山区,当时因交通不便,到镇上买东西办事,要走上几十公里山路、土路。

  对要加老人来说,如今家乡的变化令他目不暇接:以前的泥土路不见了,新建的硬化路一直延伸到各个乡村到家门口;帐篷小学不见了,设施齐全的美丽小学在家跟前;破旧不堪的土房不见了,新建的大楼整齐排在拉加镇的四处,家家户户整洁一新。

  老人家热情地把我们迎到他的新房里,一进门,客厅内,沙发、电视柜、彩电、冰箱等家具应有尽有,阳台上摆着五颜六色的鲜花,香浓的花味扑鼻而来。

  我们一边喝奶茶,一边聊起了村里的变化,老人家的笑容和自信始终洋溢在脸上。他很激动地告诉记者:“藏区惠民政策确确实实使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农牧民群众。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拉加镇总人口3207户16875人,2000年时农牧民人均收入每年630元。2014年拉加镇农牧民人均收入669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6元。近几年来,我省开始实施的高原美丽城镇建设,这里的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卫生服务、教育体系、交通出行、经济发展等取得了长足发展,扎实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目标。

  在这个牧区小镇,记者切身感受到农牧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作者:才让多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