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乡镇动态
【东倾沟乡】玛沁“三基”工作基层行(二)认真履职 为民服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04 16:41:3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为扎实开展“三基”工作,更好的履行职责,东倾沟乡东柯河村“两委”班子不断深化服务理念,做群众想做的事,做群众满意的事,通过开展巡山护牧、基层民事调解、资金整合发展合作社经济组织等一系列工作,积极引导全村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东倾沟乡东柯河村地处通乡公路沿线,人流量大,车流量多,以往偷牛盗马、入室盗窃等现象时常发生,这里曾一度是偷盗案件频发的“重灾区”。2014年底,新一届村“两委”上任以来,引导党员带头开展巡山护牧活动,形成了以党员为核心、村社组长为骨干、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治安维护新模式,织就了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平安网络。据了解,东柯河村现有4个巡山护牧队,实行24小时轮班巡山护牧,从2014年底—2015年上半年,东柯河五社就制止偷盗事件4起,并抓获偷盗人员9名,缴获偷盗运输车5辆,摩托车3辆,追回被盗牛马79头(匹),总价值约47.9万元。巡山护牧活动有效的遏制了本村偷盗现象的发生,很好地维护了当地牧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草原马背上巡山队员们的功绩已成为附近村民茶余饭后的佳谈。

  为化解邻里矛盾,建立和谐的邻里亲情,村“两委”班子还成立了由9个有威望、有经验、有能力的人组成的“调解小组”,以“小事3人化解,大事集体化解”的方式调解邻里纠纷。记者在东柯河村采访期间,恰逢调解小组正在调解一起较为复杂的邻里草场纠纷,村调解小组的7名调解员在现场进行调解,经过集体调解,两家人最终化解了纠纷,握手言和。现在的东柯河村已没有一件纠纷上交,没有一起事件上访,村委会正带领着全村群众奔走在和谐文明的小康道路上。

  村调解委员会成员扎西尖措感慨地说道:“村上成立调解小组以后,群众的矛盾能够及时被发现,及时得到解决,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合作社村民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更把群众手中的闲散资金整合了起来,发展集体经济解决了近年来多数群众由于虫草资源巨大收益带来的“有钱该干什么?”的困惑,更解决了部分村民由于暴富后在生活消费上的攀比问题,年青人们从合作社带来的商机中看到了发展前景,看到了事业发展的希望。(县委宣传部 王昌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