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玛沁“三基”工作基层行(五)让“黑土滩”变绿的格多村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18 11:40:1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6月的格多村处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虽然已步入盛夏季节,但是对于玛沁县大武乡格多村的35户牧民来说,当下还是播种的季节。

  近日,记者一行在格多村支部书记多布旦的陪同下,来到牧民扎保家,了解黑土滩治理和牧草种植情况。面对着眼前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谁也不曾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鼠害猖獗,土壤裸露的黑土滩。“经过前期种草和禁牧,我家的草场上老鼠少了,牛羊多了,冬季牛羊的吃草困难也解决了,在多布旦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许多牧民的思想都转变了,自己出资种草、治理黑土滩的人也越来越多,只有草原绿了,我们以后的生活才有希望。”扎保激动的跟记者说。

  大武乡格多村距县府大武镇24公里,是一个纯藏族聚居的牧业村,平均海拔4200米,全村土地面积25.19万亩,其中:黑土滩面积就有11万亩。格多村是玛沁县人均纯收入最低的一个村,也是省定贫困村,牲畜养殖是牧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多年来,受自然环境、超载放牧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在上个世纪末,格多村就已经出现了草场严重退化的现象,黑土滩面积不断扩大。草场退化严重影响了牧民的生产生活。2013年,为破解生态破坏带来的发展难题,玛沁县委、县政府抓住中央实施生态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抓手,在格多村成立了饲草种植合作社,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饲草种植合作社不仅改善了草原生态环境,还为入股牧民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更引导和启发了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和认识上的很大转变。看到种草带来的转变后,村民自发治理黑土滩、种草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据悉,如今的格多村,自发种草的牧民已经从2014年的4户,发展到现在的35户,自己出资种植牧草面积已达3800多亩。通过玛沁县农牧、扶贫等部门的帮助和扶持,格多村饲草种植合作社以及35户牧民坚持不懈的努力,11万亩的黑土滩,已有7万亩得到了有效治理,格多村的黑土滩正在慢慢变绿。(县委宣传部王昌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