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乡镇动态
【当洛乡】玛沁“三基”工作基层行(六)实现零上访的背后 ——再看当洛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18 11:41:01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玛沁县当洛乡位于县西南部,距县府大武镇170公里。全乡草场面积237.91万亩,有5个牧委会.以前的当洛乡,各种矛盾纠纷不断,上访率极高,2012年乡政府集中排查出矛盾纠纷就有43起,两年来,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化解下,乡干部们走村入户宣传、调解下,至2015年上半年没有新增一起矛盾纠纷上访案件,剩下的1起也还是历史遗留的老问题,当洛乡摘掉了多年来高上访乡的帽子,整个乡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给大家带来面目全新的新形象。在今年“三基”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一班子人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加强基础工作、提高基本能力,在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民生保障工程、乡容村貌改造等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实现零上访,简单的几个字,却是当洛乡全体干部几年来务实工作、把老百姓的事放到心上,勤勤恳恳、播撒汗水的结果。2013年,乡党委政府集思广益,进村入户听取意见建议后,邀请各村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村一级调解委员会,制定了调解程序。矛盾产生,首先由村里的老人出面解决、解决不了,再由调解委员会出面,还解决不了的,交由村委会,最后,再由乡党委政府解决。这一层层调解的程序执行后,村里老人们引导教育的积极性提高,矛盾纠纷不出村成了村调解组织的工作目标,在乡驻村干部的努力宣传和村两委班子的说服教育下村里主动挑起矛盾的人少了,很多问题第一时间就解决在了萌芽状态。乡上还实行村干部坐班制,每个村的村干部在乡政府都有办公室,村民有事先找村干部,再找乡干部,办事程序井然有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整个乡的社会风气和村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很大转变。

  今年,为切实落实“三基”建设的要求,乡党委、政府从建立健全村“两委”制度、村规民约、档案等工作入手,完善村级各项制度,健全了牧户33种基础档案,交由村自行管理,提升了村一级管理的基本能力。并主动与县政府办、信用社等部门协调,促成了各村委会设立单位名称确认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办理工作,各村统一在农村信用社办理了集体账户、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得到了牧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针对查雀干麻村党支部因党组织活动开展不力、班子成员作用发挥不明显被县上定为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整治村的问题。乡党委配强配齐村党委两委班子,并对班子成员进行培训,支部书记增曲以身作则,找差距、改不足,带领班子成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增加群众收入上想办法、谋路子,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工作成绩突出,今年被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党员并进行了全州表彰。

  老百姓其实要的并不多,一次次进村入户宣传引导、扶贫帮困,温暖了全乡牧民的心。仅今年乡上自筹资金给152户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资金11万元,并计划利用5年的时间,以“党员干部捐一点、乡村经费出一点”的方式结对认亲的方式,每村1户每年五户共为25户住房困难户和无房户解决30平米住房一套的扶贫目标,在村里树立了良好的乡政府干部形象,提高了威信,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今年乡政府还挤出12万工作经费,为暴雨冲毁严重的乡村公路进行了抢修,及时解决了牧民群众从夏季草场转移牲畜的困难。

  乡政府办事大厅里,干部们着装统一,面带微笑。院子里,干部们的周转房、澡堂、食堂修建的宽敞明亮,政府楼后暖棚里面的蔬菜长得郁郁葱葱,菜瓜开出金灿灿的花,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干部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了,干部也能安心扎根基层更好的为牧民群众服务了。总投资992.5万元的奖励性住房、危房改造、道路硬化、电井、广场、排水、绿化等工程的实施,使乡政府周边聚居的群众生活水平、生活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现在的当洛乡,街道干净整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和谐幸福的笑容。(县委宣传部  索南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