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精神文明
玛沁三基工作基层行(七)用务实改变贫困 ——务实奋进中的优云乡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8-19 16:53:06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优云乡位于玛沁县西部、距县政府200多公里,全乡辖3个村10个牧业合作社,现有牧户791户2897人,乡境内平均海拔4300米,是全县六乡两镇中海拔最高,气候最为恶劣,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之一。

  怎样才能让牧民的生活好起来?面对这个问题,2014年优云乡党委政府开始了新的调研和思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认识到因地制宜,依托政府扶贫项目,发展符合自身优势的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途径,于是乡党委政府帮助村委成立了牦牛养殖合作社,用国家帮扶资金开始了一项艰辛的扶贫之路。班子成员出点子、想办法指导合作社以牦牛、草场、实物、人力入股的形式,逐渐发展壮大着合作社,让更多的牧民从繁重的个人辛苦劳作中解脱出来,加入到集约化生产生活的队伍中来,他们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前期的充分动员下,从成立到现在半年时间里,基地已初具规模,全乡3个村10社的30%牧户已入股。乡政府还邀请专业人员对鲜奶产品各个制作环节中技能知识进行了全员培训,并积极与外界联系扩大销售渠道。合作社负责人久美华桑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会认真管理好这个合作社组织,争取在来年走上正轨实现盈利。”乡上的无畜户和贫困户也通过聘任放牧员拿到了工资,面对记者放牧员扎洛高兴地说:“我有工作有工资了。”简单的话语表达着他内心的喜悦和知足。

  今年,优云乡作为牧区困难老人代养试点村,在充分摸底排查、审核公示的基础上,确定了27个老人为无赡养困难老人,8月1日此项困难老人代养上门服务工作正式启动。我们在诺日才家中看到了81岁的闹日拉高龄孤寡老人,她安详在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听说我们来看她,她只是一个劲儿的夸党的政策好。在村民杜吉家的院子里,我们看到杜吉正在为82岁的独居老人华拉洗头,洗完头又开始忙碌着为老人做午饭。上门服务解决了村里高龄、独居老人生活困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肯定和赞誉。

  “美丽乡村”项目、“风貌改造”项目、建设奖励性住房和危房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改变了优云以往的居住环境。乡政府对面正在修建的文化广场、环绕修建的两层楼房和文化站的建造也开始进入收尾阶段,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俱欢颜。”乡政府务实的作风,正在让这千古名句成为现实,让村民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过上幸福和谐文明富裕新生活——优云乡党委一班人正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进。(县委宣传部索南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