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三基”工作
玛沁三基工作基层行(八)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8-24 10:05:29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从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的转变

  ——心中有梦的下大武乡

  下大武乡位于玛沁县西北部,是一个藏民族聚居的纯牧业乡,距大武镇380公里,全乡可利用草场面积168.2万亩。全乡辖3个村委会,7个牧业合作社。其中,年扎村的白藏羊合作社最为有名。

  清晨、记者一行赶到了年扎村村民德却家里,美丽的牧羊姑娘正赶着几百只白藏羊去牧场,乡党委书记三智布和德却已经在白帐篷里盘着腿、喝着奶茶拉起了家常,三智布说起白藏羊合作社是如数家珍:从2014年7月,利用县上的200万帮扶资金下大武乡白藏羊合作社正式启动,乡党委政府对入股的1000亩黑土滩组织进行灭鼠、种草治理,使草场得到恢复,一年时间入股户数由刚开始的80户增加到了现在的140户,白藏羊由刚入股的1946只增加到4235只,草山从一万亩扩展到7万多亩,合作社生产经营已经向规模化方向发展。2014年底,合作社卖出白藏羊收益63.7万元,平均每户分到4000元左右。合作社这种既节约人工成本解放劳动力,增加收入又使草场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休养生息的成效使更多村民看到了前景和希望,目前,村里没有入股的20多户牧民也在积极准备入股当中。

  在养殖场里,正在修缮牲畜大棚的尼青村村民特旦开心的说:“以前,我是村里的贫困户,只能依靠救济过日子,现在给合作社放牧,每月有3600多元的工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年扎村里的17户无畜贫困、五保户也被合作社聘为放牧员,实现了由乡上的被动式扶贫转为村民主动脱贫的过程,

  今年,乡政府还积极和当地施工的花久公路指挥部联系,对方积极配合援建了下大武中心广场。加之由政府和牧民出资在广场两侧修建的商住两层小楼房的交付使用,不仅提高了牧民的居住生活条件,也极大地改善了下大武的整体环境,解决了乡居住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问题,雪莲食品店老板才旦看着门前平整的广场开心地说:“门前平整干净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多了。”

  三智布书记说:“提升干部的基本服务能力,踏踏实实、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才能说是做好了,群众的梦就是我们的梦。”一切以老百姓的满意不满意为检验自己的工作标准,我们期待下大武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下大武乡干部群众心中共同的梦能早日实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