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三基”工作
抓“三基” 强根基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09 23:20:23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玛沁“三基”工作亮点纷呈

  提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是省、州领导对基层工作的具体要求,也是我们搞好基层工作的突破口。如何加强对“三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的整治力度?玛沁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在全县扎实开展了“三基”攻坚战,使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机关效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三基”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让群众感受新变化。优云乡德当村村民尼保明显感觉到不同:“现在我们到乡政府里办事,干部撒时候都有,以前办一件事要跑几趟、找几个人,现在一会就办好了,村干部也有办公室,对我们老百姓实话好”。

  加强“三基”建设,要立足于基层建设。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向老百姓的窗口,“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三基”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三基”建设工作取得实效,玛沁县将百姓得实惠作为“三基”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三要三不”(即:一是要做实,不能流于形式;二是要做准,不能盲目开展;三是要做好,不能得过且过)。同时,安排县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解各层面各领域在夯实基层组织、强化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方面的最基础资料,根据调研结果建立并修改完善了“三基”建设工作目标,确定了重点工作任务,使“三基”建设工作方案更加符合县情、乡情、村情和民情,增强了“三基”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让群众有“后台”。为确保“三基”活动扎实深入有效开展,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的“解民忧、办实事、结对认亲”活动在全县各地、各部门有序开展。各单位按照结对帮扶一个村、县级领导干部结对4户、科级干部结对3户、非领导职务的科级干部结对2户、普通干部结对1户的要求,全县42家单位结对35个帮扶村和8个社区,935名公职人员(其中县级领导32名,乡科级领导干部212名,一般干部691名)与1672户共计6494位农牧民结对认亲,帮助“亲戚”寻求致富门路,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大武乡格多村的村民叶西拉毛是县委宣传部的结对认亲帮扶对象,在结对认亲中,当得知她丈夫车祸后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无其他经济收入时,干部们积极帮助她联系上了月收入2000多元的宾馆保洁员工作,为她脱贫找到了新路子。通过送项目、送物资、送技术、送信息等措施,着力增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配强基层负责人,选好“头羊”带好队。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当前,玛沁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增长期,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逐渐成为衡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很重要的指标。为了让基层群众分享发展带来的得实惠,玛沁县委、县政府高标准谋划,把经常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研作为工作重心,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围绕“解民忧、办实事”的主要任务,切实解决基层组织不健全、基础工作不完善、基本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6-7月,县上进行了两次人事调整,主要针对乡镇任职时间长、在干部群众中反映较好的干部,考虑任用或交流到县机关工作;对机关单位比较优秀的年轻干部下派或交流到基层乡镇任用,加强锻炼、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同时,加强村级组织人才储备工作,在全县推行“双推双选”制度,按村“两委”主要负责人1:2、村“两委”成员1:1的比例,从优秀村民中推选村级后备干部人选。与此同时,玛沁县还扎实开展整治作风,正风肃纪保党性活动。今年,共开展集中检查12次,明察暗访17次,查出问题18个,下发通报6件,辞退处理2人,约谈3人,处置不合格党员2人。从严执行财经纪律,抓实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对查出的14家单位违规发放的212万元资金及时进行清退,并上交县财政。针对乡镇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精,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等问题,在雪山、优云和下大武三乡开展了为期40天的第二批重点乡镇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的基本能力,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建强“三基”,补齐“短板”消除“软肋”,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才能实现稳定、富裕的新生活。(县委宣传部 索南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