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玛沁阿尼玛卿雪山国家地质公园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10-26 17:43:29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10月21日,玛沁县阿尼玛卿雪山经过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的实地勘察通过了国家地质公园标准验收。专家组深入景区,利用两天时间,详细了解了博物馆、藏文化中心、标识系统、科普活动、公园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答疑等方式对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了验收,并就下一步景区建设工作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近年来,玛沁县大力提倡发展旅游经济,但玛沁旅游基础较薄弱,开发层次低,一直成为玛沁县旅游产业滞后的瓶颈。而在玛沁县境内的阿尼玛卿景区的阿尼玛卿第四纪冰川和现代冰川地貌景观、古特提斯洋缝合带构造地貌以及高寒喀斯特景观带的被发掘,加之其独特的高原地质、地貌、生物以及人文景观,辅以藏传佛教文化特色,地貌景观与神话传说、奇特地质景观与独特神秘人文魅力相结合的自然资源成为玛沁县今后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点。

  在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重点项目建设期间,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树信心、抓项目、促旅游、保生态”的工作思路,在省国土资源厅的精心指导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县旅游局、国土局、所在乡(镇)的共同努力,利用两年多时间遵照国家地质公园建设标准,坚持注重调研,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制度,攻坚克难,截止目前,基本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达到标准,通过验收,同时也获得验收专家组高度认可。专家组反馈阿尼玛卿山地质公园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段,地质遗迹非常丰富,与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和人文景观结合的非常好。地质公园严格按照国家建设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认真组织,积极筹备,基本完成了所有建设任务,达到了验收标准。

  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境内。距省城西宁市440.9KM,公园总面积1030.30km2,西起下大武乡清水河畔,西经雪山乡白塔村至雪山乡政府,南至雪山乡三岔口,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纵深约20公里;范围覆盖了玛沁县下大武乡的雪山乡的大部分地区。

  2012年初,县委、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成立了国家地质公园领导小组,本着将地质公园建设成为冰川、冰川地貌以及特提斯洋缝合带的科研、科普教育基地和地球科学天然博物馆,以最终打造为国内知名的地质公园游览,有效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开展了各项前期申报准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助地质公园申报的各项工作,统筹申报工作的进度、质量、协调落实相关工作,并委托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进行协助完成。根据实际情况,在经过反复斟酌、修改后完成了申报方案。于2012年11月,结合公园地质遗迹保护目标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启动了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规划(2014-2020年)。2013年11月向省国土资源厅提交了《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申报方案》,并于2014年1月通过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评审,同年5月国土资源部环境资源厅正式下文,批准了申报方案。并于同年9月启动招投标工作并完成全部招投标任务,期间确定了监理单位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于次月正式启动陈列布展方案的深化设计工作,在次年4月完成方案深化设计并正式进场施工。

  项目主要对阿尼玛卿景区内旅游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包括阿尼玛卿雪山环山路建设各占地100平米停车观景台10处,1013.7平米景区接待中心,含停车场、售票房、游客休息室、星级旅游厕所及游客住宿客房等。总建筑面积为1528.5平方米的游客接待同博物馆合建中心,其中游客接待中心功能用房面积1013.7平方米,地质博物馆用房面积514.8平方米。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着手完善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具体景点解说系统,强化科普研究,加强地质解说人员的培训;并协同各部门共同参与地质公园建设,处理好边界问题,通过地质公园提升景区的内涵和品质,营造良好的旅游事业环境,真正把阿尼玛卿山国家地质公园打造成玛沁县的名片,为今后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奠定坚实的基础。(县委宣传部  杨娇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