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新闻动态
“一把手”的学习笔记——围绕做实 扛实责任 打赢果洛脱贫攻坚战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7-12-13 14:22:27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当下首要的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把手”要起表率带头作用,学思在前,践悟在前。以下是果洛州委书记武玉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撰写的学习笔记。

  围绕做实扛实责任打赢果洛脱贫攻坚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的重要指示和青海省委王国生书记“与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与成果转化结合起来”的要求,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解决果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中之重,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推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的前提条件。结合大学习大调研,紧盯脱贫攻坚,形成政策保障、产业带动、群众主动、社会助力的大扶贫格局。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把研究解决果洛脱贫攻坚思路创新不宽、产业带动不强、服务群众不实、工作成效与人民期待差距较大等现实问题,作为检验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把调研与转作风结合起来,搞清家底

  要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的理念。算好投资账。扶贫资金向精准聚焦,高度重视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在补齐短项和整合上推进完善。算好产业账。搭建建档立卡户有业可就平台,扶持发展壮大集体合作经济,增强合作经济发展能力,靠一产增效益,带二产精加工做品牌,促三产稳收入。算好增收账。加大培训和能力提升,以政策性和保障性收入托底,激发群众致富和过好日子的内生动力,增加稳定持久自主经营性收入和劳动力输出收入。算好能力账。用群众脱贫成效检验基层党组织和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能力水平。

  把调研与求实效结合起来,扛实责任

  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心、最大的凝聚力。按照建立“市县抓落实”机制要求,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完善日常督查、每年中期考评、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发挥“关键少数”和各级领导干部联点督导检查落实责任,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配强配优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发挥好一线宣传员、指导员和工作队作用。

  把调研与创路子结合起来,发展生产

  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和勇气。防止单打一,打好“组合拳”。各行各业动真情,用真功,下实劲,形成合力,做大脱贫攻坚坚实底盘,形成各层面、全社会共同扶贫的格局。走好生态路,打好“生态牌”。把落实政策与挖掘管护动能结合起来;把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内外功能管护恢复治理责任和获益统一起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良性循环,收入增加,可持续发展。培养新生劳动力,打好“翻身仗”。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育才强能作用,以培训强本领,以就业带发展,使更多的新生劳动力得到培养培训,使更多脱贫人口从单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中转移出来,拓展劳动力就业渠道,实现乡村振兴。

  把调研与强党建结合起来,引领示范

  要进一步突出基层党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实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换强换优换好班子。结合调研入实地、摸实情,在一线调研,在一线谋策,在一线落实。按照王国生书记要真正“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沉得下去”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强化基层党建、各级干部实干担责的直接检验,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本领,狠抓落实。

  把调研与打硬仗结合起来,奋力攻坚

  要进一步自觉奋斗担当。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树立打硬仗的信心。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在精准上用心,在帮扶上用情,在推进上用力。树立打硬仗的决心。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以更大力度,采取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的措施,以必胜的决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树立实干和苦干精神。脱贫攻坚不是等来的,是干出来的。凡是有益于群众脱贫攻坚的事都要躬身亲为、埋头苦干,办好群众最揪心最难办的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