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新闻动态
“讲五美 促全域”玛沁在行动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8-03-20 09:57:2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玛沁县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和生活环境的普遍改善,人们的清洁卫生意识日益增强。时下,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成为了广大牧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为了从本源上根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白色污染”、臭气弥漫等卫生顽疾,玛沁县提出了“讲五美促全域”玛沁在行动的口号,统筹规划、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拉开了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序幕。

  观大局,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按照州委书记武玉璋在我县东倾沟乡调研时的具体要求,以落实环保整治和“河长制”为重点,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为抓手,在43个村社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活动,着力实现“家庭美、村社美、乡镇美、县城美、寺院美”的“五美”目标,彻底改变城乡环境面貌,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生产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干净整洁”的生产工作生活环境。

  看长远,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强基础。按照州委常委、县委书记刘泽军:“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是今年全县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思想认识要继续提高,切实将此项工作上升到优化环境、展现形象、检验作风、惠及民生的高度来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营造‘五美’环境,促进‘全域’文明”,确保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见到实效”,一是全民动员继续发力,下工夫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彻底治理”的自觉性和增加“曝光整治”的威慑性,推动形成全民重视、全民动员、全民支持的浓厚氛围。二是督查问效要继续从严,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负责,真正把工作做得再细、把问题找得更准、把整改抓得更实。三是全面建立环境卫生全域无垃圾治理长效机制,纳入绩效考核,逐步实现环境整治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重实践,明确目标,营造“五美”好环境。一是组织农牧民群众开展室内、庭院、草场环境治理和垃圾清理活动,积极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实现“家庭美”。二是综合整治乡村环境,进行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人畜粪便、白色污染等的集中清理,努力实现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大力解决杂物乱堆乱放、排污不畅、乱搭乱建、随意围占等现象,实现“村社美”。三是按照“村容整洁、生态秀美、文化浓郁、设施完善、宜业宜居“的要求,把建设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继续实施乡镇特色风貌改造项目,整治村庄环境,实施生态保护,丰富基层文化,完善公共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将农村打造成“村新、景美、人和”的美好家园,实现“乡镇美”。四是加大对县城“八乱”现象的治理力度,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匾、门头字号和沿街广告,更换有碍市容市貌的违章构建和破损的公共设施。对各类洗车店、防盗网焊接喷漆点、车辆维修点、饮食加工点以及餐饮、住宿、美容理发等“五小”行业门店进行规范和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县城环境污染,提高城镇管理水平,创造文明优美整洁的环境,实现“县城美”。五是在各寺院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组织广大僧尼及周边村民对寺院殿堂及寺院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打扫寺院殿堂及院落,收集焚烧寺院周边的垃圾,对寺院破损设施进行修缮,实现“寺院美”。

  亮特色,强化措施,全民参与造氛围。一是拟在各村设立保洁员,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定期清理垃圾,保证村里面的公共场地都有人打扫,维护环境整洁。二是确定环保日,每周五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每月25日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截止目前,县、乡机关干部及群众近400余人走上街头,对县、乡各大主次干道和街道两侧路面、墙面、绿化带、护栏、沿街商铺等公共区域内的“野广告”、烟头、碎纸片、包装袋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三是精心组织自愿者活动,结合当前开展的“两讲五促”活动,动员辖区志愿者以及居民群众行动起来,投入“全域无垃圾”活动中,对各自办公区域和周边公共环境卫生、辖区河道等进行了彻底清扫清理,保证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现象,尤其是8个乡镇组织的“红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垃圾清理行动成为雪域高原一道亮丽的风景。目前,开展志愿者垃圾清理行动20余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四是落实“河长制”,结合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出台了《玛沁县整治河道非法采砂实施方案》,集中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加大河道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加强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全面推进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落实河道保洁管理员制度,全力推进流域清理,重点开展漂浮物、河道垃圾及“白色污染”治理工作。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大武乡格多村党支部书记多布旦说:“我们要像保护我们这些的眼睛一样,保护我们的生态,保护我们的草原,因为这是我们的家乡”。县人大副主任卓玛说:“良好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宝贵财富,绿水青山给我们带来了宜居环境,带来了发展机遇,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了基础”。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正在凝聚力量,增强环保意识,以推“蓝天”、“碧水”、“绿地”保护为总目标,自觉行动起来,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美丽新玛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