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生态文明
雪山巡护路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4-25 11:00:20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8月17日,记者再次搭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尼玛卿雪山保护站的巡护车,围绕阿尼玛卿雪山开始了往返近30公里的巡护之路。

  清晨,晨光无限地洒在河道上,天无边界,地无止境。距离记者上次来到保护区已过去5个月的时间,山林间已是枝繁叶茂,古木参天,玛沁草原一碧千里。

  汽车行驶在砂石路上,两旁蔚蓝的河流湖泊成为一道风景线,对岸的羊群、野驴群、秃鹫群不时进入我们的视野。“快看右边!蓝马鸡!”汽车突然停下,站长才旦加招呼大家向右方的山坡望去。“一、二、三……共6只!”才旦加一边数,一边拿相机拍照,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

  “通过采取围栏、设立封育警示牌等措施,减少了人为干扰,植被盖度率提高了,湿地面积也增加了,像这样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追逐嬉戏、自由觅食的景象越来越多,说明生物多样性在逐步恢复。”才旦加告诉记者。

  “阿尼玛卿保护区在玛沁县内总面积35.778万公顷,这片区域里分布有雪豹、雪鸡、马麝、白唇鹿、藏野驴、马鹿、棕熊、岩羊、蓝马鸡等野生动物,巡护责任重大,我们保护站还要重点对兴海县交界切木曲林区和玛多县交界处进行巡护。”一旁的巡护队员才让扎西补充说道。

  记者看到保护区内不少一度“斑秃”的黑土滩再次披上绿衣,远处的湖泊群宛若点缀在草原上的蓝宝石,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

  “我们的队员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到20公里,不仅要完成防止盗猎、盗采野生动物植物的任务,还要严密防范森林火患。节假日对我们来说跟平时没啥两样,山林里巡护不能停,守护三江源生态,是我们的责任。”才旦加说到。

  同行的巡护员华贡和索南是当地的牧民,已从事护林工作多年,标志性的工作服和户外眼镜是他们的标配。当护林员可不是那么容易,经常在外进入林区巡护,不光要身体好,还要会骑摩托车、骑马,有时巡护到无人居住的深山林区,就地宿营,渴了就喝河水吃冰雪,饿了就吃饼干、方便面。

  “一段时间的巡护工作,让我明显感受到保护区内水资源增加了,上世纪末三江源地区已经消失的近千个高原湖泊、湿地已经重现,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高原精灵’藏羚羊数量明显多了很多。”

  临近晌午,巡护队在一条溪流边停下,从车上取下防火宣传单贴在了树上,提醒当地牧民注意防火,做到防患于未然。

  才让扎西介绍说,平时碰上受伤的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会将它们带到保护站,再联系兽医进行救治,有时安排到巡护员家中,在家中代养三四个月后,再放回自然。

  一路上,牧人的帐房、奔跑的野生动物、如诗如画的湖泊、抖动的经幡无不使人心旷神怡。阿尼玛卿古老的转山路上,牧民带着最简单的行装,带着糌粑和酥油灯,风餐露宿,用双脚印证着虔诚。远望阿尼玛卿山,连绵的高山白雪皑皑,牧人的牛羊洒满天地间,美不胜言的景致让人陶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