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玛沁印象
大雪无垠 大爱无言 ——记全国劳动模范原东倾沟乡当前村支部书记扎昂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13 10:51:39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大雪无垠大爱无言

  ——记全国劳动模范原东倾沟乡当前村支部书记扎昂

  文.姚占宗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把标尺。

  在玛沁,有这样一位共产党人,他功绩出众,却平凡朴素,他做了数不清的好事,却像大雪一样,无痕无垠.....

  他是雪山的儿子,他是共产党员,他是劳动模范,他是党和政府信赖的干部,他是干部群众心中的楷模,他用自己的坚守和信念谱写了一首初心与使命的光辉奋斗诗篇。

  他把自己的大半生奉献给了当前村,他把爱和心血留给了雪域家乡,他为群众做了无数的好事,他为党和政府贡献了积极力量,他出身贫农,一生心系群众,他身为支部书记,一生默默耕耘,他以德为政,以慈怀民,以善暖人,他就是玛沁县东倾沟乡当前村原党支部书记扎昂。

  出生贫寒,心向高原

  在高寒缺氧的青海玛沁草原,没人不知道扎昂这个名字,1949年10月出生的扎昂是地地道道的玛沁人,他1980年1月参加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于197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扎昂当选当前牧委会党支部书记时,正是牧区开始实行生产承包责任制的1984年。他曾是“全省十佳支部标兵”,全国劳模,先后担任当前村大队会计兼生产队长、村支部副书记、村支书、副乡长、乡长,县农牧局副局长、局长等职,于2009年退休。

  十月的玛沁,天空蔚蓝,深秋气爽,离县城不远的东倾沟乡显的富足祥和,安居乐业,然而,就在过去的70、80年代,东倾沟乡当前村的牧民群众还在为路不通而惆怅发愁.....

  为群众修路,他义不容辞

  修路,修路,修路才是头等大事,他想起了前几年玛沁草原遭受雪灾的情景,寒冷和饥饿袭击着那里的所有生命,为了取暖,牧民们把能烧的全烧了,包括驮架、马鞍、面柜和点灯的煤油,雪地上倒毙着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牛和羊,雪中,牲畜在撕吃帐篷,有的在撕吃同伴身上的毛,群众们大都得了雪盲症.....

  修路是扎昂一直的心愿,也是他一直坚持的梦想,路对牧民群众是何等的重要,对当前村的发展是何等的重要,可是修路又谈何容易,1992年在北京刚参加完党的十四大的扎昂,回到果洛后第一件事就是琢磨修路的事情,扎昂将自己修路的想法提交到支部大会讨论,他认为在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繁的青南地区,要想改善牧民的生产条件、带领群众奔小康,就必须解决道路问题,想法是好,但重要的如何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扎昂开始动员群众,他召开群众大会,反复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努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劝说大家修路可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定居问题,因为路不通盖房子需要的各种建材就没办法运进来,只要把路修到牧民群众的家门口,就不愁盖不起房子,实现不了定居!就不愁拉网围栏、修暖棚、打畜圈等配套建设!

  困难重重,但充满光明

  在群众大会上,有人对修路提出了不同意见,他们说,修路是方便了群众,但也会招来贼娃子,贼娃子进山偷走了我们的牛羊咋办?

  实现了定居转场到夏窝子,家里的东西被人偷走怎么力?修路的钱从哪里来?要不要我们群众负担?

  面对这样的质疑和责难,扎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摆事实,说好处,用真情和真诚慢慢说服和打动了牧民群众。

  一次又一次召开支部讨论大会,反反复复走家串户,认认真真的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反复宣传“只有修通道路,才能搞建设,建房才能上档次,才能与外界沟通交流,才能引进先进的农牧业生产方式”。

  群众大会以后,支部和牧委会的成员分片深入每家每户,说服和动员群众。维洛回忆起这件事时说:当时工作阻力很大,群众思想思想斗争也很激烈,为消除群众的疑虑,支部一班人的确做到了苦口婆心,说服教育群众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雪山欲融,草原又盛格桑花

  一心为民,一心为乡。扎昂的用心良苦终于感动了雪山,感动了父老乡亲.....

  1993年5月1日,修通公路连接每户的战役在当前河西岸打响,开山炸石的炮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在山谷回荡,这炮声是向旧的习惯,向闭塞与落后,向艰难困苦挑战的礼炮。从那一天开始,支部班子和牧民群众在扎昂的团结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修路上,他们自己充当设计师,凭借着一副铁脚板和对高山深壑的了解,一盘皮卷尺,一捆牛毛绳,30米一节50米一段地在山腰画出了白线,饿了吃口糌粑,渴了喝口山泉,为了群众的幸福他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以苦为甜,五个冬去春来,支部一班人和民工在山间挖山不止,修路不止,五年内,扎昂一刻也没有休息,为了早日修成路,扎昂不舍昼夜、奋不顾身.....

  修路的五年里,扎昂吃住在民工的简易帐房,几年内几乎没有回过家,有一次他病倒在帐房里,连续几天高烧不退,却还是坚持打着吊针继续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病情恶化,才拗不过民工被辗转送往州医院,在住院的29天里,他依旧想着家乡的路,出院后,他自掏腰包支付医疗费用,没有向组织报销。

  1997年8月,一场暴雨带来的山洪将科角沟一处的公路桥和150米的乡村公路冲垮,扎昂身先士卒,组织民兵和青年团员组成突击队抢修,年近花甲的他和青年们一起跳入河流中打桩、背石头、架圆木,连续干了七天七夜,乡党委书记万玛看他全身都是泥浆,催促他赶紧回家,他说:“桥不架好,路不修好,他绝不走。”

  破釜沉舟,终现“天路”,雪山从此尽开颜

  1998年,投资121万元(集体积累100万元,群众集资14万,国家支持7万),总长102公里的乡村公路终于建成。这条公路连接起了全村百分之八十五的牧民家庭,牧民群众心悦诚服地夸赞支部为群众经济发展找了个好路子。

  102公里,对于一个边远的牧区山村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字,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大山深处修102公里的路,其难度可想而知,102公里的公路,每一米都流下了当前村牧民群众的汗水,每一米都饱含着当前村党支部对家乡的爱和对未来的期盼。

  路通了,当前村与外界联系上了

  路通了,先进的文化与文明来了

  路通了,发家致富的信心坚定了

  路通了,当前村也快速发展了,群众富裕了,富裕起来的牧民开始购车,到1998年的时候,全村拥有东风卡车1辆,7辆吉普车,摩托车23辆。路通了,运输方便了,100%的牧民都住上了房子,结束了帐篷的时代。路修通,孩子上学,群众看病,买粮都方便了,文明的新风吹进了各家个户,沙发家具进入了牧民的家庭,给他们的饮食结构带来了变化,群众反映说“原来到县上买东西赶着牦牛来回需要四五天,上坡下坡尖锐的东西戳进牛背里鲜血直流,现在牦牛解放了,去州上和县城里当天就可返回了”。群众称赞,这是一条吉祥之路,富裕之路,幸福之路,一提起这条路,群众总是夸赞扎昂观念新,脑子活,有魄力,还说没有他就没有这条路,而扎昂却说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五个指头攥起来就是拳头.....

  路通了,村民们富裕了,乡亲们告别了逐水草而居和世代用耗牛驮着迁徒的贫困日子,当前沟的牧民们住进了气派的砖瓦房,看上了VCD和大彩电,开上了小汽车和大“东风”,村里还办起了果洛州一流的村办企业——当前牧委会空心砖厂,全村1997年人均收入3500元,是全州人均收入的3.5倍,是本村1984年人均收入的11倍。

  路通了,牧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变了,思想观念变了,扎昂挂帅的党支部引导牧民把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发展科技教育、开创公益福利事业上.....

  领头雁就是方向,就是旗帜

  自扎昂担任村支书以来,当前村的经济量一直高居果洛州一百多个村的榜首。当前村党支部之所以有凝聚力、有号召力,就是因为群众从党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就是因为有扎昂这样脚踏实地、一心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扎昂的模范作用,增添了党员的战斗力和群众的向心力,他像一面旗帜,引导在前,促使全村党员奋力追赶。

  扎昂给村里的牧民群众办了很多好事,慰问和改善了五保户的生活,帮牧民措保募捐偿还贷款,帮牧民措保和么乃建起瓦房,对外乡困难亦是有求必应.....

  五保户老人病了,扎昂带着党员前来慰问,十几年来,是扎昂带领党员们,把党的温暖一次次送到了群众的身边,在他的带领下,全乡第一所农牧民文化技术学校经常举办培训班,1997年的时候,当前村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71%,在校生巩固率达到100%,脱盲率达76%。1984年,和全国各地的农村一样,当前村开始推行“草山承包、牧畜作价归户”的联产承包责任制,45万亩高山草场中可利用的40万亩,分片承包给了115户牧民,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生产变革,终于冲破了旧的习惯势力的束缚,1989年当前村党支部开展了“党员联户奔小康”的活动,当时的19名党员联起了80户牧民,帮助群众盖房、打圈、拉网围栏等,办了许多一家一户单独不好办、不能办的事,他们和群众一起用牦牛驼铁丝、运木料、背角铁上山,挽起袖子和群众一起上山打桩扯铁丝,抡起铁锨修畜圈,挽起裤腿为群众打墙和泥盖房子,为群众办事,他们舍得出力气,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如今全村213片冬季草场已拉起了36700米网围栏、打起252个畜图、盖起341间房屋、25座暖棚,这其中的每一米网围栏、每一处畜圈每一间房屋,都留下了当前村共产党员的身影,浸透着共产党员的汗水,记载着他们付出的辛劳。

  198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当前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1996年中共青海省委授予当前村党支部“全省先进村党支部标兵”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当前村的牧民群众,离不开当前村的党支部,更离不开扎昂的示范和带领。

  牛背上长大的藏家儿子,摘取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有一些人,他们埋头苦干,不计名利,只为群众冷暖,有一些人,他们默默耕耘,不为富贵,只为奉献自己,在扎昂的身上,时刻体现着一位雪域赤子的勤劳本色,体现着一位基层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坚守,体现着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信念的公仆,他保持党员本色藏功名,他坚定信念为群众,几十年年来,他获奖无数,可他从未公开炫耀,他做好事无数,可他却只字不提,一张张蜡黄的奖状和奖牌见证了他不平凡而又光辉的人生传奇.....

  1987年扎昂参加了青海省第七届党代会,1989年中共中央授予当前村党支部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1992年扎昂参加了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95年扎昂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扎昂被青海省司法厅评为优秀调解员,1996年中共青海省委授予当前村党支部为“全省先进村党支部标兵”,1998年扎昂荣获全国农村党员、基层干部实用技术培训先进个人,1999年扎昂荣获国务院颁发的“改革模范—新闻人物”,1999年扎昂荣获亚洲“亚龙杯”,2000年扎昂荣获“全省培养青年星火带头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扎昂被评为青海省“三五”普法、“九五”时期依法治省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扎昂被评为玛沁县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在果洛州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实施工作中扎昂荣获先进个人。

  退休后的扎昂,依旧初心不变,他每天关注着党和国家出台各项政策,关心着当前村的发展,依旧心系着贫困户,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他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他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的精神是当前村永远的光明旗帜,他的精神和品格更是玛沁的宝贵精神,他的精神永不褪色。如今的当前村“两委”班子正沿着他的足迹奋勇前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