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新闻动态
玛沁县召开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推进会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03 17:14:1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近日,玛沁县召开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推进会,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共78人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曹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具体举措,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2018年新一轮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涉及我县36个村(社区),通过近两年的时间,这支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贫困群众精气神变足了。由于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措并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切实把贫困群众自立更生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自主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出来,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二是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广大驻村干部积极进村入户开展工作,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绘就了扶贫工作的动人画面,用初心换民心、赢民心,在广大牧民群众心中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尤其是在贫困群众心中,党的地位更加稳固,党员身份认同也得到加强。三是农村牧区社会风气变好了。脱贫攻坚中,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困难群众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极大丰富,期待和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回应,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高。

  会议强调,当前我县正处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作为、积极奉献,真正发挥驻村工作队的“管道”作用,不断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会议要求,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是目前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细节决定成败,麻绳从细处断,抓好精准扶贫的细节工作是打赢这场“战斗”关键所在。一是认识上再提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从驻村工作是第一民生的高度来认识脱贫攻坚工作,在认识上再提升、行动上再加力,努力做到方向明、路子对、劲头足、动力强。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朋友、以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办好驻村工作的每一件事情,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实、抓具体、抓到位。二是工作上再下茬。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充分把握脱贫攻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脱贫目标、盯住户、落到人,以钉钉子精神,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进群众,特别是第一书记要带头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交心、交朋友,同甘共苦,详细调查每个贫困户口粮、住房、家庭收入、残疾重病等情况,集中精力对贫困户资料进行核实,梳理好逻辑关系,准备好相关底册,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经得起检验。同时,做好群众工作,比如群众全年收入多少,住院花了多少、报销了多少等,都要帮助一笔一笔算明白、交代清楚。三是组织上再动员。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的作用,加大推进力度,打好冲刺仗。尤其是今年调整后新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抓紧掌握脱贫攻坚政策,走村入户开展工作,熟悉掌握村情及贫困户基本情况,务必尽快投入到驻村工作角色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