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项目建设
玛沁县念好“建、新、活”三字诀全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11 17:21:36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指示精神,玛沁县紧抓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契机,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壮大基层主流舆论阵地、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契机和突破口,加强统筹指导,分阶段、分层次努力拓展“新闻+政务+服务”的功能,念好“建、新、活”三字诀,稳步有序推进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在“建”上下功夫,因地制宜突出实效。一是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推动、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落实、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工作要求,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玛沁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落实全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结合玛沁实际,制定印发《玛沁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时限。二是强化保障,融合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关心支持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省级支持,配备价值207万元的相关设备;县级自筹资金400余万元统筹解决1152平方米办公大楼1座,并进行物理空间改造和设备购置。及时整合广播电视台职能人员和资源,搭建综合部、总编室、翻译部、技术运维部、新闻采访部等融合运转组织架构,各机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对县级微信公众平台、政府信息网、抖音官方公众号等媒体终端进行融合,打造“大美玛沁”地方融媒体APP平台,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玛沁融媒体中心将于今年8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新”上下功夫,持续创新传播平台。一是与时俱进,推行“中央厨房”。按照积极推进、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确保导向的要求,在省州县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从机构、内容、渠道、平台、人员、机制、管理等方面入手,整合和推进县域内宣传资源。在县广播电视台基础上,打造集“策、采、编、播、发、推”及效果跟踪为一体的指挥中心“中央厨房”运行模式,打造具有玛沁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集新闻传播、政务公开、综合服务、汉藏一体化的媒体集群,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工作格局,实现内容共享、渠道共存、技术共享、人员共享的深度融合。二是优化采编,提高工作效率。实行采编分离,采访部统一管理调配记者,打造全媒体记者队伍,记者向“新闻生产中心”提供全媒体稿件,编辑部从“新闻生产中心”选择编辑,总编辑根据消息内涵及编辑质量选择消息发布平台,确定县域内外发布终端;建立编前会制度,由总编室牵头,提前召集总编室、新闻采访部、编辑制作部、运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统筹安排新闻采访和版面安排、终端发布相关新闻业务;建立网络即时发布,快讯优先发布,广播、电视跟进深度挖掘报道的采编发模式。

  在“活”上下功夫,激活持续发展动力。一是激活人才,壮大队伍。针对我县新闻专业人员偏少、新闻宣传工作任务繁重等实际困难,在全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及事业单位招录中统筹解决编制9名,注入“新鲜血液”。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以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不断提升全县政策理论宣讲员、网络评论员、新闻阅评员、舆情信息员和基层文化宣传员“五支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全县宣传引导工作向内向外并重过渡。二是抓实培训,提升素质。为更好地熟练和掌握融媒体平台的运用、维护和操作技巧,邀请省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老师通过现场课堂讲授、讨论交流、案例分析、实操演练等形式,从融媒体客户端发布、客户端推送、稿件中心、内容库等各板块内容逐一分解讲授,为后期的融媒体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