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玛沁印象
【省媒看玛沁】吾麻村的牦牛“致富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3 10:44:4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夏日雨后的果洛草原,草木青青、牛肥马壮,牧民赶着成群的牛羊,从远处缓缓走来,犹如一幅精美绝伦的油画。

  一大早,简单吃了早饭的龙多便出门了,他要去玛沁县大武镇吾麻村阿什杂养殖专业合作社查看牲畜,这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养殖牦牛是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渠道之一,贫困户相信我们,相信合作社,我更要把工作做好。”作为合作社理事会的理事长,龙多依托宜林宜牧的有利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吾麻村平均海拔3800米,共有337户107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45人。在2018年底,合作社投入78万元,购买奶牛83头,2020年初为进一步拓展经营模式,合作社购置54头野血牦牛,经营种畜改良项目,优化了畜群结构,增加了经济收入。

  “有了好政策,再加上合作社的优势,贫困户脱贫不是什么难事。”尝到养殖带来的甜头后,在政府的鼓励下,龙多动员村里的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合作社特意聘用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手把手教他们养殖牲畜、育肥等技术。除了每年获得分红外,每个贫困户每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

  建档立卡户索金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比较闲基本在家里,没有固定收入。现在我主要负责合作社里牦牛的放牧工作,每月能拿工资,房子就在合作社附近,家里也能照顾,日子过得很好。”索金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合作社入股社员208户917人,实现了村民全覆盖。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

  吾麻村将养殖牦牛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支柱产业来抓,因地制宜引进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牧民”的方式运行,形成党支部主导、合作社经营、村集体和牧民共同收益的工作格局,稳定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实现增收致富。

  在合作社的放牧草原上,记者看到,刚从玉树市引进的54头野血牦牛在草场中悠然咀嚼着牧草,在新家开始了惬意的生活。

  “看样子这些新加入合作社的家伙适应得不错。接下来,牧民的增收梦就靠它们来实现了。”吾麻村第一书记旦珍措说。

  吾麻村所做的畜牧业转型,是要发展,更要保生态。由于之前散养牲畜带来的问题是草场退化,又因地处高寒山区,养殖成本增加,牧民利润空间随之压缩。草场生态退化与低经济效益的现实让合作社必须做出改变。通过实地了解、征求意见,吾麻村决定依托野血牦牛养殖作为当地畜牧业未来发展重点。

  “牦牛吃草能保留3至4厘米,但是羊吃草是连根一起,所以对草场的破坏程度比较大。”旦珍措说,“实际上,地理环境本应是我们养殖牦牛的优势,但由于近亲繁殖,当地的牦牛出现基因退化、个头小、抗病能力下降等问题。”

  据统计,成年同岁的野血牦牛和高原牦牛相比,多80公斤左右,并且野血牦牛肉的售价要高于高原牦牛,活牛出售时,野血牦牛的售价也要远远高于高原牦牛,合作社中最贵的一头野血牦牛能卖到2.5万元。

  野血牦牛抗病能力强,出栏期短、出栏率高,牧民养殖后收入增加,还可有效强化本地牦牛品种特色,从而保持长远稳定增收,同时能减少现有草场的载畜压力。

  旦珍措说:“建立合作社的初衷是要进行牲畜改良,逐渐将杂质牦牛淘汰,虽然现在资源整合率低,但是这是充分考虑了合作社草场承载能力和成活率等因素,等合作社更成熟后,就可以带动一片,最终合作社还能吸纳更多的野血牦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