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标题头条
玛沁县政府召开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 桑本出席并讲话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08 15:30:17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7月6日,玛沁县政府召开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形势,部署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确保下半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县委副书记、县长桑本出席并讲话,县政府副县长阳海涛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县民生实事工程进展情况,县发改部门对《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决胜玛沁县2020年行动方案》制定情况进行了说明。县委副书记曹建刚、县人大副主任卓玛、县政协副主席宏伟应邀出席会议,在家各副县长,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并省州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上半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政府系统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贯彻落实“六保六稳”工作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县委全会和今年全县“两会”精神,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全力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总体平稳,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增加值、一般财政预算收入等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长缓慢,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形势严峻。同时,部分干部出现了懈怠、放松现象,致使我县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区域协调发展、民生事业等工作未达到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的严峻性、工作任务的艰巨性、时间的紧迫性,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意识,以“六稳”“六保”为抓手,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决战决胜黄金季,正视差距,把解决当前问题与推动政府工作长足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压实责任、创新思路、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一高于、一接近”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工作,规范易地搬迁村党组织和自治组织设置,健全社区治理、群众自治等制度体系。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配套设施,做好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后续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严格按照省州要求,继续扎实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专项活动,不断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努力破解求职难和招工难问题。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农民工就业服务和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计划,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利用光伏扶贫、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作用,积极开发护路员、护水员、保洁员等村级公益行岗位,组织贫困劳动力、边缘人口参加以工代赈等工程项目建设,开辟就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加强创业培训服务,立足群众意愿和市场导向,突出实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加大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进一步巩固产业发展,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出路,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发展农牧业产业化工程、光伏、民族手工艺、商贸住宿服务和旅游等优势产业。同时,加强对已有扶贫产业的经营管理,做强特色产业孵化园,强化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实现多产业融合、全链条开发。继续推进电商扶贫,采取多种手段搭建产销平台,打通销售渠道,推动特色产品融入省内外市场。借助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展销会、“青洽会”等强力推介农畜产品、民族手工业等特色产品,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影响力。积极拓展特优产品线上线下、省内省外营销渠道,促进扶贫产业增放、农牧民增收。

  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大封山育林、昌麻河沙化封禁区二期、黑土滩治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大武镇东北山防洪、格曲河流域防洪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力度。做好拉加镇山体滑坡生态修复后维护管理和土地增减挂工作,加快临时救助资金发放和永久性安置项目建设。同时,严格落实蹲点领导值班、蹲点单位值守的防汛度汛责任,严格按照防汛指挥部值班值守安排表进行值班值守,24小时开展监测、巡查,全面做到汛期值班值守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动态监测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全面开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补齐工作短板,不断巩固拓展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我县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进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涉及我县的4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实行挂账督办、台账推进。同时,要以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全域无垃圾”“厕所革命”“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为抓手,积极整治城乡村(社)环境卫生,全面提升农牧区人居环境质量。

  加块投资项目建设步伐。各副县长,各乡(镇)、各部门要紧抓项目建设黄金季,盯紧盯牢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投资项目开复工建设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成各类建设任务。要紧盯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县项目领导小组要每月对全县项目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强力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确保完成2020年项目建设任务。

  抓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紧抓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实验区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契机,积极对接协调,加快玛沁农畜产品加工物流园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有机牦牛、藏羊、中藏药材、民族文化手工艺等产业发展工作,培育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实现产业兴旺、农牧民稳步增收。在现有特色产业孵化园的基础上,创新产业帮扶思路,深化“导师带徒+合伙人”个性化帮扶机制,借助上海资源优势,联合上海工艺美术协会和M50创意工厂,通过非遗传承大师结对帮扶、导师带徒培训、产品开发合作等方式,从产品开发、创意设计、包装提升、引入渠道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个性化菜单式精准帮扶。深入挖崛玛沁特色优势资源,将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技能培训、扶贫产业培育等有机融合,重点培育和孵化藏毯编制、帐篷缝制、掐丝唐卡等小微企业,并依托电商平台,实现产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扩大商品销售渠道和宣传广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格多村循环科技示范园、12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实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完成二十一届“青洽会”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推介、打造“玛沁”品牌。

  扎实开展“六清”行动。严格按照《玛沁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全面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等工作落实落地,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收官工作,深化平安玛沁创建活动,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缉枪治爆”“盗抢骗赌”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击治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会议还就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按照省州县安排部署,把握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一脱贫、两翻番、四实现”总体要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严格按照我县制定的行动方案和具体内容,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任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统一起来,精准施策发力,全力以赴攻难关、补短板、强弱项,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战,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乡两级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导小组,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当指挥员、更要作战斗员,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重点项目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落实好各行业领域重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明确任务、攻坚克难。紧紧围绕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严格落实“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和脱贫攻坚九大后续巩固提升工作要求,巩固提升我县脱贫成效,确保“两个翻番”目标如期实现。全力补齐“四个实现”短板弱项3个大项29个小项工作内容,梳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短板弱项,建立会议、调研制度,定期协商研判形势,认真谋划和落实政策举措,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采取一切措施逐项解决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