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精神文明
坚持党建引领玛沁县圆满完成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 玛沁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1-02 09:36:07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2021年1月1日,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玛沁县43个村(社区)以高标准、严纪律、高质量要求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全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43名、副书记36名和支部委员108名,一批德行好、能干事、受公认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现了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好机制的目标,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乡村振兴,推进玛沁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人才保障。

  坚持“十化”党建引领到位。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县委高度重视,统筹部署,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印发《玛沁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职责》及《玛沁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召开2次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会议,对换届选举宣传发动、候选人选定、人选年龄和学历结构、选举步骤、风险防控、候选人资格联审进行具体部署。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十化”党建引领,不等不靠,在摸底调查、人选储备、财务审计、统筹“一肩挑”等各项工作方面工作高效、推进有序。

  坚持宣传引导发动到位。县、乡、村逐级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换届选举业务知识培训会、政策知识宣讲会,充分发挥“双联共建”及村级专项工作组作用,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标语横幅、红旗广播站、摩托车宣讲队、召开党员大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程序,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有力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章规范操作。乡镇党委与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双联”支部切实发挥作用,在配合乡镇党委做好人员摸排、风险排查、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工作的同时,对卸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慰问活动,让退下来的老同志退的“体面”、退的温暖。

  坚持关口重心前移到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换届纪律要求,充分发动“双联”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基层干部、党员及群众当中,以“四个摸清”为准绳,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对各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现任村干部思想状况、影响选举风险点、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职数配备以及参选后备人选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门别类建好台账,对摸排出的矛盾点、问题点及时化解,确保问题吃透,为换届选举工作打好基础。适时召开以“严守底线,认真履职,确保‘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为主题的村“两委”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将换届纪律“九严禁十不准”进行组织学习、张贴发放,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换届纪律的监督中来,提高群众对换届纪律的知晓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坚持人选资格审查到位。精准把握候选人资格条件,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优化调整意向人选,在把握好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后备人选年龄、学历等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坚持将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基层年轻优秀人才选进支部领导班子。通过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方式,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群众评价、目前心态、综合表现等情况,评价结果作为党员推荐、村民推荐,确定村(社区)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重要参考依据。细化人选标准,严格资格审查,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民政、民宗、信访等部门和乡镇,全面完成对拟推荐的村(社区)“两委”成员人选的资格联审工作,确保人选明朗,真正把政治素质高、领导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推选上来。

  坚持依法依章选举到位。为确保整个换届工作有序稳步推进,结合摸排情况,倒排工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明确每天工作任务。在换届选举当日,各县级联点领导一线蹲点,换届选举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民主权利不截留,实行全程审核、全程签字、全程公示,优中选优,新一届支部委员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年龄结构更趋合理,实现了“一升一降”,党支部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换届质量和效果得到明显提高,选出了致富带动能力强、推动乡村振兴有干劲的基层组织“领头羊”,为开启新一届5年任期,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