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现在的位置: 玛沁新闻网友情链接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行进青海】 暖心服务凝聚红色“新”力量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12:48
编辑: 玛沁县新闻网

  定期组织志愿者参加辖区志愿活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前几次我反映的冬季路灯时间调整问题和小区健身设备数量不够的问题,解决得很快。这次我想说说个别业主不文明养犬的问题……”2022年12月29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书山郡小区的“业主吐槽会”上,业主冯自光快人快语。

  冯自光是第一批搬进书山郡小区的业主,这几年的“业主吐槽会”上,他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

  “绿化是不是该增补一些”“电瓶车充电桩上应该加防雨盖”“建议小区内增设乒乓球桌”……大家敞开心扉,表达需求和感受,为小区建设建言献策。

  “大伙儿说的我都记在本子上,也放在心里了,我们一定尽快梳理,抓紧落实。”格尔木世华物业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刘静边听边记录。

  “弄这样一个‘吐槽会’,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业主可以说说烦心事,对物业和社区管理提提意见、吹吹风,物业、社区也能及时了解业主所需所求,为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刘静介绍说,自2020年成立以来,格尔木世华物业党支部不断探索社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创建了“书山有我——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既强化了政治引领作用,又提升了物业服务功能。

  在格尔木,若要问起“物业服务哪家强”,格尔木世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绝对占据一席之地。而若要问世华物管何以能提供如此强有力的良好服务,“红色物业”是关键。

  特色服务帮助业主“带孩子”。马振东格组供图

  独居老人饮食起居无人照顾,世华物管上门服务;居民摔伤、清洁难做,世华物管上门清扫;义剪、义诊、义修……随着各项服务措施的陆续推出,如今,世华公司的“红色物业”经验已在格尔木市全面推行,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共治的“六治”格局,彻底打通了住宅小区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社区治理,只有真正做到让群众从“观众”变为“主角”,才能积极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

  “楼道口应该设立一个缓行坡道,方便老年人使用轮椅。”“还应当增设一些非机动车停放点,再多投放些纯净水自动售卖机。”……

  翻看着手上的业主诉求册,书山郡小区5号楼1单元的“红色管家”贾小兰感慨到,“以前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现在我们要‘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物业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为让业主感受到“红色物业”的真情实意,世华物业党支部以党建+贴心管家服务为主线,设立楼栋管家,让管家在物业与业主之间架起一座有效的沟通桥梁,从而形成环环相扣、块块相连的党员服务圈。

  除此之外,世华物业党支部还组建“360党员联盟服务队”“红色管家快速维修队”等特色服务团队,通过提供及时便捷的物业服务,全方位保障和解决客户生活需求。团队强起来,设施全起来,不仅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提升,还促进了业主和园区治理的深度融合。

  红色物业就是心系业主,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

  今年73岁的李世英傍晚出门买菜,看到小区院内新设的“心愿墙”上多了几行字。凑近一看,发现他前几天写的“微心愿”有了回复——“立即清扫,定期检查”。“小区花园阴面有些暗冰,老年人容易滑倒。我就写在这‘心愿墙’上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回应。”李世英说。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精神,世华物管在所管辖的小区试点设置“心愿墙”公示栏,让党员在“微承诺”栏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微心愿”栏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微服务”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我们安排专人做好巡查日志,建立问题台账并及时归纳整理,为社区网格员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信息预警、公共服务代办等工作提供线索。同时,及时跟进、回复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人问、件件有回音。”刘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看到“心愿墙”收到良好效果,世华物业党支部决定将这一举措长期推广。

  除此之外,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精神,世华物业党支部还探索实践了“智慧社区+红色物业”的社区服务新模式,通过线上智慧社区App,为业主打通一条科技创新之路,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进行线上缴费、线上报修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通过文化搭台,我们在书山郡小区还看到了一幅同学习、共发展的和谐画面。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的关系说得简单易懂,对我启发很大。”

  “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里还提到‘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我觉得我们小区也该设立一些废物利用的交换平台。”

  ……

  你一言,我一句,走进书山郡小区红色物业文化展厅阅读区,最近大家伙讨论得最多的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拉近居民之间的距离,2021年,世华物业党支部开办了“小区学院”,红色物业文化展厅阅读区便是“小区学院”的主阵地。

  在创办之初,世华物业党支部通过居民点单的形式了解居民实际需求,每个学期根据居民新需要进行调整。2022年下半年,“小区学院”开设了手机摄影、按摩推拿、国画绘画、艺术剪纸等兴趣班。

  “没想到退休后我居然还爱上了‘上学’,每周同学们为了‘交作业’还会结伴采风,认识的邻居也越来越多了。”居民周亚平原计划退休后搬到西宁居住,但世华物业党支部连接的资源、提供的平台使她最终决定留在格尔木,“我们社区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

  记者手记:红色力量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我们这个小区管得可好了!不光是环境搞得好,物管公司还十分关心大家的生活。”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历来矛盾重重,但世华物业党支部却得到绝大多数业主的认可,这离不开支部党员尽职尽责的工作。实践证明,把党建做实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创造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小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物业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走访格尔木市多个小区,记者发现,世华物业党支部的成功绝非偶然,物业服务企业通过配合“红色物业”建设,不仅畅通了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增进了社区、物业和业委会的沟通与了解,还增强了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居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服务居民由“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米”转变,实现居民由“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形成了互惠互利、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正如世华物业党支部书记刘静所说,“书山有我——红色物业”党建品牌的创建,其核心力量源自党建引领,社区党总支与党员画下同心圆,才能辐射全社区,只有社区姓“红”,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于是,我们看到物管公司和业委会沟通更顺了,社区和居民心更近了,居民之间从“陌邻”变成了“睦邻”。在党员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物管工作人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孤寡老人问需解难,送饭送药;排查流动人口身份信息,当好防疫“排查员”;与医师联动开展“网上义诊”,当好解难“服务员”……

  一个个“党建共建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不断强化,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自治共同体逐步构建。

  采访中,小区业主冯自光说,刘静这些物业服务工作者有热情、有责任心,让群众很暖心;刘静说,业主脸上的笑容就是从事这份职业的最高价值和最大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果洛州政府网玛沁县政府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青海旅游网人民网青海频道新华网青海频道中国藏族网通
青海羚网青海日报青海电视台青海广播电台青海法制报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海东时报
主办: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35
免责声明:玛沁新闻网由中共玛沁县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玛沁县委宣传部负责。